Translate

2015年4月26日星期日

乌鸦与现实


这图让我想起了一则故事,
在广在广袤的大草原上,鸦是食肉类动物中的弱势群体。
  它们既比不上鹰、隼,更无法同凶猛的虎、狼相提并论。它们无法自己捕食比它们个头更大的食草类动物,它们的食物来源只能是一些荒原上腐烂的动物尸体,其他的食肉类动物吃剩下的残骸也是它们的美餐。即使这样,它们还要为生存付出艰辛的劳动。
  它们经常紧跟在羊群后面,羊群对空中这些飞来飞去的小东西丝毫没有戒备之心,偶尔还停下来抬头望望它们,似乎非常欣赏这些鸦在空中飞翔的姿势。
  鸦衔走羊儿刚刚拉出的粪便,再飞到空中,四处寻找狼的行踪。一旦发现了狼后,它们便把衔着的羊粪空投下去。狼闻到了新鲜的羊粪味儿后,便跟着羊粪走,鸦就在前面一路投下羊粪指引狼。不久,狼就发现了羊群,开始捕猎。
  可怜的羊儿,它们至死都不知道自己其实间接死于鸦之手。鸦等狼美美地饱餐一顿之后,就开始享用狼吃剩下的碎肉与骨屑。
  聪明的鸦就这样利用羊粪为狼引路,帮助狼找到羊群,使狼捕到猎物,自己也吃到了羊肉。
  
换位思考:
  这次合作中,狼虽是最大受益者,但鸦也得到了自己应得的那份。
  
成长感悟:
  这就是分工和合作。保持良好的协作精神是保证双赢的前提。
摘自:《协作(青少年成长智慧丛书)》作者:曾高潮

《超级演说家》里一个参赛者是这么说的,“现实不会给初来乍到的我们那么多的选择,选择的权利是留给强者的。与其现在琢磨我到底选择酷还是善意,我倒不如琢磨怎么样让自己赶快变强。等我变强的时候,我肯定就能妥妥的选善意了。”

也许你还不强,没关系。学学乌鸦,让狼得到利益同时也得到自己应得那份。
与其羡慕别人,不如把自己本份做好。
也许你没选择,没关系。多多努力,迟早你会变强,到时候别忘了初心。
与其抱怨命运,不如相信自己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