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anslate

2019年11月13日星期三

偷吃饼干的故事





偷吃饼干的故事。

一天晚上,她在机场候机。为了打发几个小时的等候时间,她买了一本书和一盒饼干。
她找到一个座位,坐了下来,专心致志地读了起来。突然间,她发现坐身边的一个青年男子伸出手,毫无顾忌地抓起放在两人中间的那个盒子里的饼干吃了起来。她不想生事,便视而不见。
这位心怀不悦的女士也开始从那个盒子里拿饼干吃,她看了看表,同时用眼角的余光看到那个“偷”饼干的人居然也在做同样的动作。
她更生气了,暗自思忖:“如果我不是这么好心,这么没教养的话,我早就把这个无礼的家伙的眼睛打肿了。”
她每吃一块饼干,他也跟着吃一块。当剩下最后一块饼干时,他不太自然地笑了笑,伸手拿起那块饼干,掰成两半,给了她一半,自己吃了另一半。
她接过那半块饼干,想到:“这人真是太没教养了!甚至连声谢谢都不说!我从没见过这么厚颜无耻的人。”
听到登机通知后,她长出了一口 。她急忙把书塞进包里,拿起行李,直奔登机口,看都没看那个“贼”一眼。
在飞机上坐好后,她又开始找那本没看完的书。突然她愣在那里,她看见,自己的那盒饼干还原封不动的放在包里!
现在要请示那个人原谅已经为时太晚了。她心里非常难过,因为她自己才是那个傲慢无礼、没有教养的“贼”。
曾几何时,我们在生活中以为事情应该是某种样子的,而接下来却发现,事实冻象我们所想象的那样?
曾几何时,我们因为缺乏信任而凭主观臆断来不公正地评价别人,结果往往远离事实。
由此可见,我们在对别人进行批评之前应该三思而后行,要先想到别人好的一面,而不要急于作出负面的判断。


         其实这故事并不是要教会我们懂得如何去分享,这故事主要是说,因为生活上种种的挫折和困难,我们已经习惯遇到事情时都带着负面的批评和判断,却总是误解了原本的善意。

        我依然记得老师说完故事后,他说,你们想想,还好由始至终,故事里生气的主角并没有特意地爆发他的愤怒,否则那将会是多么尴尬的场面呀。也许老师想说的是,就是因为主角忍了一忍,事情才并没恶化到严重的地步;也就是所谓的忍一时风平浪静。

        但是从那个故事里,我听懂了另一层道理。故事中说了,主角是因为不忍心让偷吃饼干的人当众出丑,所以才一直没有在大庭广众之下发怒。请注意,我指的是主角的善意,并不是指偷饼干的人的善意分享。换句话说,这是因为最初的宽容,这微小的善意,为偷饼干的人着想的善意,主角才不至于换来了尴尬的下场。

        很显然,很多时候我们根本无法看清整件事情的各个角度,才会导致我们总是惯性地往负面去看待一件看似坏的事情。我领悟到是,这其实无关我们如何去看待事情本身是好还是坏。比如,当我们面对欺压时,先不管它的本意是好是坏;不顺心是我们的直接感受,而我所选择的面对方式才将会是我所需要承担的后果。因此,真正重要的是我们必须依然带着一颗善意去选择那面对的方式,去明白你的举动将为你自己和对方所带来的后果。如果你心存善意,善果必定迁于你。故事里,正因为主角同样的选择了善意,即使它看似那么地微不足道,却足够让主角避免了局势的恶化。

        请注意,这里并不是要提倡什么要好因果,就得善良,而善良总会先被欺负,然后纵容坏蛋。所谓的善意,是也许你更本不了解对方,却愿意为对方着想,不让对方太难堪。这种善意并不需要你当什么大好人也不是什么委曲求全,而是你考量着对方,决定不把对方再拖进另一趟浑水的善意,是你打从心里不想要去面对对方最后因为你而痛苦的不好结局。说到底,你的善意,是一个你评估过自己的行为,然后愿意自立地去承担的责任。

或许你会说,别天真了,九成的不顺心事就是遇上了不怀好意的人,因为这就是社会的现实,所以你的善意九成也不会给你带来什么幸运。我说了,不必去管这事的前因是因为坏人干了坏事与否,那是他们的事;而我的事是我如何面对我遇到的事。

没错,善意的行动也许不一定带来好的后果,更不会为坏人们带来惩罚,但是至少它增加了好结果的可能性。而当多一个好结果的可能性,那说明着,这时能让坏事变成好事的多了一个可能性。我相信,面对选择时,大家都会选择对自己有益的吧,只是很多时候,大家总是看不见那离开太远的益处罢了。

就下面个简单的来说吧。
老板给了我份艰难的任务,看似在为难我,因为大家都说老板是坏蛋,所以九成老板是想要我难堪,那个任务根本不重要。

而我面对的选择和后果有以下几种可能性:
1) 行动:直接摊牌,拒绝了 ,然后大家一啪两散。
后果:我很爽,老板被我刷了面子。但是我可能失业了/难堪。反而可能老板只是想借此机会磨练我,最后让我升职,可惜我没机会了。而老板可能也没有太大损失,不管任务真伪,总会有别的人去解决。

2) 行动:接下了任务,却没用心完成,反正这任务可能一点也不重要,最后不了了事。
后果:也许老板能谅解/也许老板觉得我没能力,有五成机会我还是会失业/难堪/也许没什么。整体感觉特别委屈或无趣。

3) 行动:任务接下了,心里想着,万一老板很需要呢?,努力了,还是没能完成。
后果:也许老板能谅解/也许老板觉得我没能力,有五成机会我还是会失业/难堪/也许没什么。整体感觉也许依然委屈,但是我从中学到许多,肯定以后用得上的。也许要是我能完成下一份任务,我可能升职呢,也许这真是个磨练。

4) 行动:任务接下了,心里想着,万一老板很需要呢?努力了,任务完成了。
后果:也许老板依然挑毛病,有五成机会我还是会失业/难堪/也许没什么。整体感觉也许依然委屈,我有五成机会升职了。而任务完成了,老板也从中受益了。重要的是我学了许多,同时成功让我更有信心了

以上是一件负面事情,当抱着恶意(1),(2)和善意(3),(4)时,因为心态的不同,得到的结果反而有更多可能性。我想说的是,抱着善意,让事情的发展多一个好的可能性,同时也给自己留个后路。就像故事里到头来,原来一场美丽的误会,虽然没能说上谢谢,但至少大家都没撕破脸,以后要真遇上,说不定还能做个朋友。同样的,在这变换快速的社会,事情做绝了对谁都没什么大好处,反而给彼此留些空间,也许以后的发展会超乎你所想象。这就是,我从偷吃饼干故事里听到的一个道理---凡事留个情面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